close

札21.Game Set.jpg 

Game Set...
結束了,那場從春天來臨之前的好夢,卻在夏天的完結篇寫下了一個殘酷的結局。
我的內心在哭泣,但沒有怨恨的情緒,只能說,棒球之神這次沒有眷顧我們
在未來八年沒有奧運棒球的時間裡,希望給予我們一個教訓。

我永遠忘不了
職棒的第一場,統一對兄弟,華視轉播,統一獅汪俊良擊出了台灣職棒史上第一支全壘打
然後我就成為了熱血的棒球迷

1992年的某個凌晨,還是小學生的我,跟隨著父親守候著電視,看見棒球在巴塞隆納這個城市
帶回了屬於台灣的光榮。
但沒有人記得中華隊在金牌戰以1:11慘敗

1999年,韓國漢城亞錦賽,蔡仲南力拼日本平成怪物松阪大輔,郭源治以老將之姿力投韓國
兩場比賽的惜敗,也設下了前往雪梨的路障。

2003年,"又是高志綱"的天外一擊,打開了前往希臘雅典的門
但沒有人記得中華隊在對日本戰以0:9慘敗

2006年春,第一屆WBC世界棒球經典賽,台灣在以0:2落敗給韓國之後,卻一洩千里的以3:14慘敗日本
然而另一個震驚的結果是,韓國以3:2勝日本(這支日本隊個人認為是目前史上最強),有如當頭棒喝的打了日本亞洲霸權一道,以及鈴木一朗說的"日本超越亞洲棒球30年"的言論

2007年,由東方特快車之稱的郭泰源出掌中華隊兵符,在首場以2:5敗北給南韓之後
日本一戰對上新世代的日伊混血兒強投達比休有,在陳金鋒一棒打出2:1領先的希望,卻在下半局大逆轉而確定亞錦晉級無望,而那一場,中華隊也一如往常一洩千里地以2:10慘敗

2008年,春天來臨之前,是所有職棒春訓的時刻,第一次的奧運落選球隊的八搶三資格賽
在台灣熱鬧地展開,老實說當時我是不看好中華隊的,畢竟鋒哥阿拜潘威倫都因傷辭退,更遑論棒協妄想徵招王曹郭三人。墨西哥這支中美洲強權,曾在經典賽打了美國一拳(還是有A-Rod,Jeter的那隊),讓日本隊保住一線生機後來也成功奪冠,王日本,在輸給韓國兩場之後喻為日本棒球史上最黑暗的一屆,卻在最後贏得眾人的掌聲,然而澳洲這支來自大洋洲地帶的隊伍,一樣有著深厚的棒球實力,更不用提04年雅典奧運以兩名投手做掉了長島日本。
幸運的是,這兩位強投沒有來到台灣....

然後,八搶三的瘋狂就不多說了,羅國輝一棒成名天下知,陽建福的"看我的",台中洲際棒球場的大國旗
還有對加拿大的拉鋸(雅典奧運可是0:7慘敗呢),對南韓的緊追不捨
每一幕隨著緯來呈現的畫面,感動了每個棒球迷,甚至是國人的心。
這個春天令台灣球迷津津樂道,原來還有林哲瑄與羅國輝這兩號人物,火哥果然打國際賽就特火
阿福一樣是那個有著噁心滑球尾勁的阿福....

前往奧運之前的熱身賽,一場一場贏,除了對兄弟象突破僵局制再見失誤
似乎也暗示了中華隊教練團對此制度的苦手
剎那間,這支中華隊的奪牌希望,只剩下金牌足以慰藉

2008.08.15,另一件憾動台灣棒壇的事情發生了,輸給了中國隊!!
傻眼+錯愕!!隔天的報紙以斗大的"國殤"二字稱之

後來,在愛國主播蔡明里的部落格看到,這支中國隊奧運之前都是跟著美國籍教練在美國進行武者修行
而中國對於國家隊的重視,或許我們可以說依然遠不及中國籃球隊與其他運動項目,但,精神上是重視的,而也有如蔡於緯來體育新聞所說,中國隊就是但求一勝,至於哪一勝,並不重要。日本這所謂亞洲的強權,也知道中國發展棒球的決心,在中國隊移動訓練的同時,也派人追蹤情蒐,中國隊如此,更不用說日本對於其他國家的情資作戰了。

2008.08.16,李振昌對古巴的好投,讓我們看見了下一個希望
在新聞台訪問著李振昌母親時,李母說"他說只要他多投一場好比賽,他們就能夠多買一棟好房子住。"
這位來自澎湖的小孩,原來有著這麼強烈卻不為人知的精神支柱。

2008.08.18,當我看見大師兄忍著腳傷拉出一支劃過北京天空的全壘打,當我看見鋒哥揮棒落空三振之後痛苦且落寞的跪坐,我的內心是很激動的,我猜測他們可能賽前打著止痛針就準備出賽了,縱然最後的結局一樣殘酷。
(而昨天罵洪一中帶著有傷的林智勝去北京的人又閉嘴了)

說了這麼多,其實是我內心苦悶的發洩,網路上的流言蜚語,"去死!!","游泳回來"的言論比比皆是
如果你是一日球迷,那請發洩之後勿再詛咒謾罵,如果你是熱血球迷,請繼續支持台灣的棒球
我只是想要告訴我的朋友們,中華隊,除了意外的敗給了中國隊,這支中華隊,已經不像以前一樣,輸了就一敗塗地,這是在我們持續沒有太多進步的棒球環境之下,我真的認為十足安慰的結果
倘若沒有輸給中國隊,或許截至目前的戰況,就是那麼的理所當然。

真正該檢討的,不是哪位球員是戰犯,也並非全是總教練的責任
是在這個號稱國球的台灣底下的棒球體制,應該通盤檢討。
張泰山的藥檢未過,我想棒協絕對難辭其咎,情蒐的不完全,也是棒協的責任
政府單位對於體育的漠視,我想這次奧運的成績應該要有所警惕
炒政治無法彰顯國格
棒球永遠都是政治人物利用政治語言消費的一環(如果現在有人還喊著要巨蛋,那就是真正的腦殘)
早有王建民在洋基球場說出"我是台灣人!!",以及林哲瑄在未來之星棒球賽穿戴有國旗的衣服與球棒
我想那才是真正的台灣精神

而隨著兵敗五顆松,我希望看見的,除了必然的謾罵與責備
或許該學習著韓國隊03年東京亞錦意外敗戰之後,徹底的改革
(這也是06年經典賽韓國隊能夠扳倒日本的原因)
中華職棒也隨著這次成績不佳,應該是"剉著等了"
然而,需要改革的環節太多,而球迷與球員的力量太小
我就不多說那些體制上的缺陷了!!

這個夏天,我們都擁有一個最激情,滿懷希望的棒球夏天,只是,結局是殘酷的
但我還是要說聲,謝謝中華隊,中華隊加油!!

-----------------------------------------以下是半專業球迷心得----------------------------------------------------

兄弟象阿鈣廖于誠事件
網路上充斥著洪一中利用阿鈣的言論,但我個人有不同的看法
四年前雅典奧運,徐生明陣前換將,林恩宇與黃俊中入替林岳平與莊宏亮
當時就有人說為何不讓林莊兩人隨隊陪練並吸取國家隊短期賽經驗
所以阿鈣熱身賽入隊,他自己也說"非常感謝,且會珍惜這次的經驗!!"
所以洪總讓阿鈣隨隊練習,我認為絕對是正面的助益
只要阿鈣無病無痛,09年的經典賽一定有他的位置。
(再以激勵士氣而言,阿鈣入隊讓台灣找回了80%的張誌家,也是好事)
再以名單出爐當下,我也有疑惑為何選許文雄不選廖于誠,但結果論證明,許文雄很稱職。
(然而網路上那些一開始抨擊許文雄以及張誌家的人,現在MSN都呈現"選擇性失憶"的狀態)

關於調度
我想中華隊教練團是有所計畫的,結果論來說
許文雄對日,李振昌對古巴,都是完善的計畫
日本隊對變速球苦手,而古巴隊害怕陰柔及怪姿勢投法,就是計畫中事,雖然輸了,但都看見不錯的成效
不在計畫之中的
第一,就是泰山藥檢未過,讓原本屬於代打代跑代守的工具人石志偉,頂上了先發的位子
一樣,就如同張誌家,許文雄,石入選時也有稍微被質疑,但他卻變成了中華隊本屆奧運的打擊前三傑
第二,金鋒腰傷,網路上有人罵說金鋒有傷洪總還帶他去,根本是自打嘴巴(洪總曾發表我要帶無病痛球員去北京的言論),但以鋒哥熱身賽還有雙響炮的表現,沒帶鋒哥去,台灣球迷會暴動吧!!(所以少數鄉民嘴砲很厲害,邏輯0蛋)
第三,就是羅嘉仁與鄭凱文,鄭羅兩人在八搶三就有如阪神虎的JFK勝利方程式,上來就是勝利的保證,如此令人放心,但鄭在對日本戰後被批評,當然有人說,沒讓曹錦輝關門很奇怪,但今天報紙寫了,曹董對日直球丟不到140,如果我是總教練,我不是心臟大顆就可以,還要沒有心臟才敢用,至於羅嘉仁,18日的水果日報訪問一位球迷,他說"我不懂為什麼八局下半的緊張情勢要派一個業餘投手上來。",沒錯,結果論就是這麼的嘴砲,羅在八搶三的表現大概跟郭泓志今年在道奇的表現差不多,身為定位為王牌的守護神,不論什麼狀況都要上來投!!而且以該位球迷"業餘投手的論調",他可能忘記99年亞錦賽阿甘蔡仲南,01年世界盃的老外張誌家,陽建福,都是業餘身分,所以業餘投手不該派上來處理危機,絕對是繆論。

調度問題
我想中華隊的調度問題,網路上有千百種說法,歸納而言就是洪一中很腦殘
但我想他只是犯了中華隊教練都會犯的錯誤,不夠當機立斷
對中國,曹錦輝熱身而不用,將預定週一先發的陽建福推上,是調度上的問題,但"不敢用",我想是最大的原因。
對美國,許文雄五局好投,但六局應該一開始就換,因為五局已有疲憊的跡象,結果論而言,許承擔了逆轉的兩分責失。

戰術問題
最大的問題還是對中國隊一役,突破僵局制,叫手感火熱的火哥點,結果恰恰被故意保送,郭嚴文DP結束該半局,基本上我想教練團會不會恍神忘了鋒哥已經換下場了。
而對韓國落後一分,無人出局三壘有人,我只能說洪一中很大膽,開放給打者打,以往中華隊就是先追平就好,但我想他的野心絕對是要趁氣勢起來的時候追平甚至超前,但三棒三振,也導致這個沒有戰術的戰術,被罵到體無完膚。

其他的瑕疵,也無需多說了,回過頭來看台灣的棒球隊,似乎除了03年亞錦的高志綱強運安打之外,似乎每次緊要關頭都無法建功,或者就像日本對我們的評論一樣,關鍵時刻會發生低級失誤,在除了球技與基本訓練之外,運動心理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但我想在近幾年稍有進步的運動防護觀念,未來也應該要引進運動心理建設的人員,寫到這邊,今晚的苦悶算是減緩了一些,看到這邊的人,也希望你能夠影響你週遭的朋友,謾罵之前先想想,詛咒之前先思考,台灣的棒球才有希望。

P.s:今天水果日報提到我國網球好手盧彥勳為了備戰美網請了兩位專業人員,但經費上已經捉襟見肘,體委會贊助的經費已經用完,看到這篇,再對照著喧鬧的政治話題,不免長嘆一聲,也許,這就是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an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