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
Little Miss Sunshine
(中譯:小太陽的願望)
導演:
Jonathan Dayton
Valerie Faris
編劇(原著劇本):
Michael Arnet
演員:
Greg Kinnear
Toni Collette
Alan Arkin
Paul Dano
Abigail Breslin
Steve Carell
年份:2006
(2007/01/26上映)

上一次寫電影觀後心得已經是六個月前的事了,倒不是這六個月沒看什麼電影,其實反而看得更多,只是因為工作的繁忙,幾部想推薦或是想鄙棄的影片,就這樣隨著時間而流逝,比方<<命運好好玩>><<死亡筆記本>><<香水>><<頂尖對決>>等,其實都曾有所思,但未能一股作氣,即時寫下,也許等到有線頻道播映之後,再提筆吧!!

LITTLE MISS SUNSHINE 官方網站

回到Little Miss Sunshine,小太陽的願望,初次對該片的印象是某天坐在馬桶上看著2006年的金馬影展手冊時,以及當時於大學好友Voice的Blog中匆匆一瞥,油然而生想看的衝動,但我想主要原因還是在於電影海報很吸引我...也可能是那輛福斯麵包車...

一開始我一直以為這是部歐洲藝術或小品電影,直到進了電影院才發現這印象是錯誤的,但不論印象是否錯誤,花了首輪票價欣賞之後的我,一點都不後悔,反而覺得這是近期以來最能觸動我心的一部,尤其是在空虛的年假當中,更感謝它帶給我年假期間少有的歡愉,我是在2/23看的,那天原本該是台南戲院的最後一次放映了(每天只放映一次),看來因為奧斯卡小金人的加持,現在不僅重新上映,而且還是一天三檔,果然獎座光環確有其威力。

雖然本片是一部喜劇公路電影,但我卻因為故事以及畫面充滿諷刺而感到有趣,比方剛自殺後的舅舅該是陰鬱的(尤其自稱為研究普魯斯特的權威),但卻遇上發誓不說話的外甥(也難怪,他崇尚的是尼采),而立志當飛官的兒子,身體力行地鍛鍊了身體,卻因為天生的障礙而被迫放棄,然後打破九個月的沉默,開口的第一句話便是"FUCK",諸如此類的諷刺都在本片中逐一在各個角色上出現,而更讓我覺得有趣的是,飾演父親的Greg Kinnear,在本片刻意攻訐老婆哥哥的同性戀身分,但他卻在<<愛在心裡口難開>>飾演一個落魄的同性戀藝術家,讓我更感有趣。

就故事本身而言,我想是在刻意諷刺美國的選美文化與家庭形態,從最後一段選美會場那些小大人的表演橋段更是如此覺得,且不論家人各自的個性是如此溫和或是開明,事實上總還是會有問題的存在,因為溫和的背後,或許經常隱藏著壓抑,然而整部片給我最大的感想,就是親情還是建立在"陪伴"的基礎之上,因為不論你多在乎,多關心,沒有相處的時間,似乎一切都只是流於表面,或許這也是我近來深切的體會。

電影的結局,其實我是很感動的,只是它突如其來的車門掉落,以及逆向衝出停車場的畫面,實在很難不讓我發噱,也算是近來很難得的"笑中有淚"的感觸。

如果福斯麵包車代表著家庭,這趟前往加州的長途旅行代表著一個家庭的相處過程,這應該是整部電影最適切的比喻(對我而言),但不論如何,本片已有許多相關評論與肯定(可見開眼電影網),也更加有了獎項光環,而我其實也還有許多感想可寫,不過因為會涉及劇情內容,所以我寫得再多只是錦上添花罷了,總而言之,因為奧斯卡小金人的加持,還有幾家仍在放映的戲院,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快去加入這趟旅程吧!!

P.S:話說奧斯卡頒獎典禮當天,本片原著的作者上台領獎的那段謝詞,也是令我感動不已。


(圖為兒子角色Dwayne保持沉默時用memo寫下來的幾句極盡諷刺對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an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