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剪輯一支影片是道德的。

上週五下班後接了一項任務,女友的大學同學Miss Ya在11/2(日)將進行文定之喜,而女友擔任伴娘一職,結婚是很麻煩的一件事,尤其妳如果想要什麼都自己來,於是,在Miss Ya灌了魅力四射剪輯軟體發現影片還是難產之時,我就毛遂自薦地讓她找上我啦... 

九點下班後的任務解說,竟然是把婚紗照剪輯成串場影片就可以了,當然這可以說是一件簡單的任務,不需要營造對白,也不需要發想故事,就是把照片修一修剪一剪就大功告成了,當下我是想請新娘帶Notebook用螢幕保護程式的"我的圖片幻燈片秀"配合餐廳播放的音樂就可以了,但看在女友砂鍋大的面子上,我還是義不容辭地接下了這個工作。 

因為素材只有40張婚紗照,加上7首MP3 
新娘的要求如下 
1.轉場的效果不要用打散或撕裂的方式 
2.唯一一首台語歌(家後)放最後 
3.希望能製作成30分鐘的影片循環播放 
這乍聽之下非常簡單的一件事,就在我打開素材的同時,殘酷的事實就席捲而來,40張素材有16張是新娘的獨照,1張新郎的獨照,也就是說只有23張合照,依每張照片播放3~5秒鐘的呈現,加上稍具交錯的畫面,事實上也撐不過3分半鐘,於是乎,我就開始進行"修圖"的工作了,但要進行修圖的同時,另一項殘酷的事實也發生了,就是40張素材只有5張是橫式的啊啊啊啊啊啊~~~

大家應該知道,影片不是16:9的寬螢幕,就是一般正常的橫式螢幕啊!!於是,帶著統一獅在週六晚間被兄弟追平勝場數的沉重心情,從星期六晚上開始修圖,我告訴自己不能忘記,要做30分鐘要做30分鐘要做30分鐘明天還要去吃喜酒明天還要去吃喜酒.... 

要把40張照片且只有5張直式更只有23張合照的圖修到滿意,是一項困難的任務,在我驚覺不趕快剪接來不及的同時,已經是將近11點了,我把40張的照片硬是裁裁切切加背景,變出了91張,於是放棄了完美的堅持,開始瑣碎的剪接工作。 

在龜毛個性的發作之下,第一支影片搞到凌晨1點鐘才完成,壓縮之後放上無名給女友看過,盥洗打起精神之後,開始第二支的工作,雖然新娘並沒有太多的要求,但原本我還發想了幾個idea,比方把照片做成相簿或者即可拍,前後接上翻開相簿與闔上相簿的畫面,又或者做成黑白泛黃與彩色照片交錯的畫面,也是個解決方式,但修圖都修到爆炸了,如果要實現這些idea,應該就不用睡了吧....... 

所以第二支,第三支,第四支就在拼拼湊湊之下用簡易的內建特效完成了,此時已是凌晨5:00,總長度約10分鐘,看著時間,我放棄30分鐘的挑戰,想說壓縮轉檔加燒錄,六點前就能夠解決,瞇一下就可以去喜筵會場飽餐一頓了,但天不從人願,不管我用什麼方式轉檔,音訊檔案總是會斷掉,變成了默片,而嘗試灌了幾個轉檔軟體的版本,也將音訊檔檔名修改甚至是MP3轉成Wav都試了,但情形還是相同,因為每次轉檔都需要時間,就這樣一次一次轉檔嘗試,已經是早上8:00了,我已經恨心要用畫質最爛的軟體轉檔了,但還是一樣,失敗,最後就在一個最原始的方法中解決了這個問題(其實一開始這樣做就好了,但宅男的莫名堅持害了我),當我完成全部工作之時,也已經09:30了,於是,將光碟交到要前往新娘家的女友手中,進入昏睡狀態。 

就這樣,我錯過了白吃白喝的機會,而現場播放的如何,我也不清楚,而雖然報酬有數,但心意無價,只是睡眠債就這樣又欠了一大筆... 急就章的婚禮串場影片,我也只能說我盡力了.... 

Cast:Miss Ya & Mr.Lin 
Director:Snowman 
Producer:Miss Ya 
Editor:Snowman 
Music:電影「K歌情人」原聲帶-Way Back Into Love 


同場加映 
2007年-維鏗 & 舒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an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