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Running Scared
(中譯:奪命鎗火)
導演:
Wayne Kramer
編劇:
Wayne Kramer
演員:
Paul Walker
Cameron Bright
Vera Farmiga
Chazz Palminteri
Johnny Messner
年份:2006(2006/03/24上映) 



Running Scared,奪命鎗火,話說這部片在首輪時就在PTT看到它的好評如潮,當時本來也想掏錢去看,不過它的檔次在台南華納不是很好,只有一檔,在晚上10點多的樣子,而當時很猶豫要看國士無雙還是它,最後,雙雙作罷,殘念。

因此,在本週一無聊上網查看台南二輪放映啥時,赫然發現奪命鎗火+暴力效應,都是我在看預告很有感覺的片子,於是乎,雖然那天莫名奇妙只睡了3個小時(2:00~5:00AM),在有一點點睡意的情況之下,換了裝,就隻身前往二輪戲院觀賞。

Running Scared 奪命鎗火中文官方網站 
(內有預告片,幕後花絮可供下載)
Running Scared 官方網站 
(聽說有小遊戲,不過我沒玩)

私人奪命鎗火小短評 
(簡潔明瞭,但不要看最後一段)

因為嘴饞,買了份洋芋片與阿薩姆奶茶,所以進戲院已經開演了8分鐘,沒看到前因,不過倒還好,倒是看到了主角藏鎗然後被鄰居死小孩偷走的劇情,之後,就開始了一連串由鎗與鄰居死小孩發生的故事線,劇情十分緊湊,由一把黑道幹掉警察的兇鎗開始,鄰居死小孩手賤偷了那把鎗要幹掉他繼父開啟整個劇情,然後追蹤偷鎗男孩動向,尋回鎗枝流向,過程中遭遇許多狀況,遇見許多人,所以呢,雖然"奪命鎗火"我覺得取得還可以,不過從原名Running Scared更可以感受其劇情所要表達的故事。

整個故事十分緊湊,角色上也很多元,引用於PTT討論文章中所撰寫的,角色有"義大利黑幫、俄國黑手黨、美國黑道、遊民、妓女、皮條客、非法移民、戀童癖性侵罪犯、先天性病患、後天性傷殘",夠複雜了吧,不過主角的關鍵性角色,我先把他刪除,因為應該許多人沒看過這部片,主角的角色設定算是劇情上的一個爆點,所以先行刪除以減少若您想去觀看電影的樂趣,劇情而言,屬於寫實的風格,印象最深刻的有兩段,一段是具有某種企圖的警探對著黑道說"我才是世界上最狠的黑道,我是法律(I'm the Law)",這樣的一句話,著實出現在近年來許多有警察角色的電影當中,也持續諷刺著警界的腐敗以及削減"警察等於正義"的原始形象,另外還有當主角後面載著那手賤的偷鎗男孩跟他聊天時,對於死小孩述說的家庭背景與不幸生平而略帶的人種自卑,對他說"你是美國人,在美國生就是美國人",會讓人聯想到
<<前進天堂In America>>
中外來移民的處境,不過這兩部是截然不同的兩種電影就是。

此外,影片中有幾處,呼應著心理學的自我防衛機制,如偷鎗男孩遇見皮條客虐待妓女那幕,而聯想到自身家庭處境,以及片末高潮之處,男孩繼父由於沉迷於
John Wayne的電影(How the West Was Won我猜測是這部)中的牛仔,加上其背後刺青所代表的符號意義,讓男孩繼父自我化身為其認為正義的John Wayne牛仔角色,而無法對男孩開槍下手,這部份是我個人認為導演有要塑造的內涵意義。

不知道是不是有些許睡意的關係,雖然整部片能夠融入劇情當中,但結束後沒有如網友討論般十足的驚嘆號,不過還是有不算普通的好感,除了劇情真的真的十分曲折之外,拍攝上也運用獨特風格的特效,如角色在講述一件事時不是利用溶入溶出這種普遍使用的轉場,而是直接合成在場景當中,也利用了影片中的任何物件,如子彈,墨鏡上反射的景象,冰上曲棍球,以及主角眼睛的POV(主觀鏡頭),再加上已算是常見的畫面中變焦等,在片段與場景的串接上的確是十分特別的手法,而許多畫面都是冷色調,尤其是最後高潮在冰上曲棍球場的那段,的確能夠令人血脈噴張。

整體而言,Running Scared的確是部嶄新的電影,若滿分10分的話,我會給他7.5分(IMDb給了7.0/10的評價),現在正在二輪播放,有時間可欣賞欣賞,不過片中髒話罵了不下百遍就是,還有可惜的是,聽說他片尾是用美式漫畫的畫面(有討論說這是在諷刺美國現今漫畫充斥著暴力),不過我看的二輪戲院把他閹了所以沒有,看來得期待DVD或者是Cable頻道才能一探究竟,不過話說回來,一支兇鎗所引發這麼曲折的故事,卻讓我聯想到中學時代國文課中"一枚銅幣"這篇課文,只是銅幣傳遞的是溫暖,而兇鎗傳遞的是驚慌,說到驚慌,再回過頭來說一下片名,就我查詢 Running Scared 的意思,可譯作"連續的驚恐"or"運轉的驚慌",不過這樣翻譯應該很難賣吧!!不過片商沒有因為Paul Walker冠上個玩命,其實就該謝天謝地了(可能玩命是Jason Statham的關鍵字XD),換句話說,好險片商沒有譯成"奔跑吧!!偷鎗男孩",或是"一支兇鎗的故事",我想這應該就值得鼓勵鼓勵了。

p.s:至於台南二輪與本部搭配的
<<暴力效應A History of Violence>>(看預告時也有極度的觀看慾望)
,因為眼皮已經不勝睡意,加上幾近包場的廳院,微涼卻不會過寒的冷氣,有一些關鍵的對白及片段,剛剛好沉睡過去,So...應該是不會寫觀後感,除非未來有機會再好好看一次,不過如果有想看Viggo Mortensen的屁屁,可以花錢進場Enjiy,看看魔戒的亞拉岡在史詩中沒有展露的尺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an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