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天堂有架鋼琴。」當這句對白從1900口中述說的同時,我的眼眶中已潸然淚下...

於是,The Legend of 1900,在我們身處的這個如同一艘豪華郵輪的島嶼,這故事,被稱為"海上鋼琴師",而有關故事的讚賞與相關為文,從
Google 輸入我們對他所稱,便會整理出一份各式各樣相關的資料清單,無需我再錦上添花,然而,對我這個半吊子鋼琴手而言,這個故事中的每一段旋律,每一個音符,每一秒畫面,每一句對白,都深刻且自然地將感動植入了我的心中。

巨輪之於1900,就等同我們之於陸地,於是,這樣的人物側寫誌,總是能清楚地讓我們看見所謂的"信念",只是,我們還是會有許多疑問,為什麼,1900在亟欲追求所愛時沒有踏上陸地?為什麼,1900在最後的生命決斷時刻依然堅持不下船?解讀總會因觀眾的成分有所不同,然而,可以確定的是,對1900而言,船便是他的人生,他的歸屬,他的應許之地,就如同我們的旅程,也一樣在尋找所謂自我的實現,最終的歸屬,以及不再流離的地方。

所以,
「希望天堂有架鋼琴。」當這句對白從1900口中述說的同時,我的眼眶中已潸然淚下,不同於大部分人對於那段真言的深刻感受,我反而對這句帶著微笑說出的對白感到激動,如果真有死後的世界,或許對我而言,若天堂有架鋼琴讓我彈奏著那幾首笨拙的曲目,也許就是完美,所以如果我真的比你們早到天堂,就將我家的古董鋼琴,我房間會吃掉CD的音響,以及幾張鍾愛的CD,陪伴著我出發就行。

最後,還是附上那段中人之深矣的對白,或許你也會有所體悟,這是The Legend of 1900,海上鋼琴師。
「相信我,大城市,看不到盡頭,盡頭在哪裡?請告訴我在哪裡?當年下船時,我心情很好,穿著大衣,瀟灑體面,我要下船,真的,難不倒我,不是眼前景物阻止我,而是沒看見的景物,明白嗎?我沒看見,綿延的城市看不到盡頭,沒有盡頭,困擾我的是盡頭在哪?世界的盡頭,拿鋼琴來說,第一個音,最後一個音,鋼琴上有八十八個琴鍵,琴鍵很有限,琴藝無限,琴鍵創造出的音樂無限,我喜歡,我能接受,我在階梯上看到,上千萬個琴鍵沒有止盡,真的,沒有止盡,無止盡的琴鍵,沒立足之地,那是上帝的琴,天啊!看那些街道,成千上萬,你如何取捨?如何選擇出,一個女人,一棟房子,一塊屬於自己的地,一種死法?充滿太多變數,無止無盡,你難道不怕崩潰?漫無邊際的空間,我在船上出生,世界不斷在變,上千名乘客的世界,他們也有夢想,操縱在這艘船上,無限的琴鍵不能演奏,我的哲學,陸地?是一艘太大的船,太美的女人,太長的旅程,太濃的香水,是我創造不出的旋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an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