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Paycheck
(中譯:記憶裂痕)
導演:
吳宇森
編劇:
Philip K. Dick
Dean Georgaris
演員:
Ben Affleck
Uma Thurman
Aaron Eckhart
Paul Giamatti
年份:2003(2004/01/09上映)


Paycheck,記憶裂痕,一直是我想要觀看的電影之ㄧ,今晨終於在HBO一窺其內容,會想觀看的原因在於本片改編自科幻小說作者 Philip K. Dick 的原著,該作者另一部讓我深度著迷的著作便是
<<關鍵報告 Minority Report>>,因為關鍵報告描繪了一個未來的世界,尤其是劇中個人互動式廣告的部份,身為一個未來的廣告人,必然對其有所感觸,另外還有該電影所使用的置入性行銷等,都讓我非常的讚賞,於是關片成為我極欲收集DVD的電影之ㄧ,題外話,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關片的觀片心得,回到主題,來談談記憶裂痕,由華人導演吳宇森(John Wu)來呈現 Philip K. Dick 的原著,看看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開眼電影網劇情簡介

Paycheck 官方網站 (好像有蠻多有趣的玩意兒)

這是一段愛與科技發明與預知未來的故事(XD,真是狗血的用法),我想這部片值得讓人思考的,就是幾個重點,不複雜,首先是一開始的橋段,在Ben Affleck飾演的工程師Micheal只花兩個月完成了他人需花費三年的研究,然後為了不讓該科技之技術被洩漏,分享,於是Ben消除了他製造該科技過程之兩個月時間的記憶,根據我Google之後的結果,我想一開始消除記憶的那台機器,所使用的技術應該是促使腦皮質萎縮,或是破壞大腦中額葉或頂葉的部份,看來這樣的發明可能是存在的或是可行的,或許不久的將來,就會出現前篇
<>中的Lacuna Inc.(忘情診所)吧!!回到本片,之後,Ben接到劇中Jimmy的邀請與出資,請他執行一項研究,代價是三年的時間,報酬是八位數的金錢(美金喔!!),當然,那三年的時間與記憶也必須消除...

於此同時,我在想,如果是我,會做這樣的交易嗎? 其實三年的時間交換不愁物慾的下半輩子,或說是三年的記憶,投資報酬率之高,在現代的社會,可能蠻多人會心動的吧,但我想,我還是不會接受這樣的交易,畢竟,在我的觀念中,每一個年紀的記憶,都有它的價值與意義,不是金錢可以兌換的。

影片中閃爍的幾秒鐘,便經過了Ben在劇情中的三年,一個空白的轉場,完成了該項研究,之後,開始了Ben的安排與劇情的主軸鋪陳,原來,該項研究是創造了可以預視未來的機器,片中也簡單述說愛因斯坦曾經證明時空旅行的可能性,真的嗎!?還真令我好奇。雖然出資者Jimmy在計畫的一開始便要Ben所飾演的Micheal在研究完成後死亡,但後續所發生的事件便逆轉了如此的設定,至於原因,是本片唯一未有完整解釋之處,我想能夠合理化此點的,應該是在完成該項研究的同時,除了預知未來之外,也預知了自己可能的死亡,進而避免,(雖然該片所避免之死亡不是此處),然後,在Ben所寄給自己的信件當中,開始回溯自己對於該項研究的記憶。

【信件本身(多了一張五毛的郵票)、香菸帶有色片的太陽眼鏡、戒指、運輸工具一日票、印有文字及數字的紙條、聯合車站某扇門的鑰匙、一張名片、咖啡店附贈的火柴盒、定型液(Hair Spray)、打火機、迴紋針、放大鏡片、BMW重型機車的鑰匙、軸承珠串、一張劇中公司的通行卡、一枚銀幣、起子工具、填字遊戲(Crossword)、子彈】,以上是信件的二十件物品(這是我一邊看電影一邊記下來的,如果郵票也算的話),我想這些物件可分為引導用物件以及逃脫與工具功用之物件,如郵票、戒指、紙條、名片、火柴盒、放大鏡片、填字遊戲屬於引導用,其餘則為逃脫與工具功用,如定型液加上打火機變成了方便且極具殺傷力的武器,真是佩服原著作者為了劇情創造了這麼多的變因,利用這些物件來製造劇情的起伏,我想端看這些物件而生的影響,也是欣賞這部片的一大樂趣,就如同偵探小說中任何犯罪的蛛絲馬跡。

Philip K. Dick 的科幻小說,由關鍵報告與本片記憶裂痕當中的歸納,所強調的核心主軸便是"預知""未來""當下的行為"之間的關係,當你預知了未來,通常會不自覺的走向未來,然後,在所謂的意志的決斷,如關鍵報告中的謀殺犯罪,以及記憶裂痕中的預知死亡,在與生命相關的行為當下,會做怎樣的抉擇,而劇情所描繪的,是預知未來=神化的設定,就如劇中出資者Jimmy一句"I'm the future",它的內涵意義在於,人類都想要預知未來,而掌控慾望,一種成為神的欲望,權威化自我的欲望,然而再對應記憶裂痕當中的對白所闡述的"機器預測了什麼,我們便照做","人們看到未來,於是放棄了未來","人類放棄了主控權,因為預知未來扼殺了未知",我想這幾句隨手記錄下來的對白,對照現今電視節目上大行其道的算命,星座分析,我想是十分值得我們去思考的。

對於算命,由於個人是不可知論者,因此一直抱持著不算命的態度,又或許是我家人剛好相反,而讓我產生了反骨的態度,但是,我相信算命這技術,相信這些天象命理有它的神準以及奇妙之處,就如同我對塔羅牌的好奇,對易經八卦的讚嘆(我的讚嘆是來自於竟然有如此的設計與歸類),而現今的社會,或許是因為文明飛快發展的關係,人類對於生活好像越來越迷惑,或說是越來越茫然,就如同穿衣會參考時尚雜誌,化妝會觀看彩妝教學等,當然這樣的行為,應該解讀為蒐集資訊,但是資訊的便利所造成的流行,似乎是有一半的人是盲從的,不知道怎樣的資訊才是適合自己的,就如同命運的求知,因此我想現今人類心靈的薄弱,或許更甚過往未開化的時代,回頭來看算命,預知未來的欲望,對我而言,止於趨吉避兇,這是我對於命運的準則,至於聽信所謂的高人指點,我便敬謝不敏了。

觀看本片的拍攝,由於導演是華人動作大導吳宇森,我個人是蠻喜歡其<<變臉 Face Off>>
這部作品,也由於吳導在所謂動作的場景轉換的節奏是很極端的,不是緊湊的過場,就是慢動作的運行,而他對於特寫鏡頭的處理也是有其獨特的風格,例如大量使用鏡子或玻璃的倒影作為畫面或者媒介,附帶一提,尤其是子彈的慢動作特寫,更是他獨特風格最適當的解讀,另外,原本我以為應該不會有鴿子吧,結果接近片尾的一個開門畫面,飛進了一樣是慢動作特寫的白鴿,就像是註冊商標一樣,實在是很難不讓人發噱,果然是吳導的作品啊~~~。

個人對於本片的評價,我想以簡潔有力來作為定調,若滿分為10分的話,我會給本片8分的評價(雖然IMDb只給了6.1分),而Uma Thurma電影中所飾演的Dr.Porter,在角色設定上為男主角Micheal因搭訕然後且進行該項研究而衍生愛情的戀人,但在最後闖入研究公司,為了幫助Micheal而拿了一具實用的板手,以及保護Micheal的作為,雖然不及Uma在追殺比爾當中十分之ㄧ的狠勁,但我想矯潔的身手實在會讓人產生如是聯想XD,而本片飾演男主角好友的Paul Giamatti,總覺得他在詮釋男配角的角色上十分令人印象深刻,查了資料才發現他飾演過灰姑娘男人<<最後一擊 Cinderella Man>>
中的經紀人,另外值得觀賞的還有其未上院線之作品<<小人物狂想曲 American Splendor>>(近期在HBO播放)<註>,雖然這樣的形容很怪,但我想他真是個天生的男配角。

最後,本片當中也有許多前後呼應之處,如Ben的打狗棍法,Ben與Uma兩人見面時的對話等,都能前後相扣,我覺得交代完整便是此片最大的優點,而結局的Happy Ending,也就像是作者在關鍵報告當中,同樣的樸實卻也圓滿的編寫,而看了此片,雖然似乎是講述記憶的劇情,但讓我產生聯想的,除了關鍵報告,便是
<<蝴蝶效應 The Butterfly Effect>>,畢竟,影響未來的,應該是你的現在。

<註>有關本月在HBO首映的<<小人物狂想曲 American Splendor>>可點選左列片名,有更詳盡的資訊。(雖然我還沒觀看過,但拜讀介紹後也是深感心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an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