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HOSTEL
(中譯:恐怖旅舍)
導演:
Eli Roth
編劇:
Eli Roth
演員:
Jay Hernandez
Derek Richardson
Eythor Gudjonsson
Barbara Nedeljakova
Jana Kaderabkova
年份:2005(2006/04/14上映)



HOSTEL,恐怖旅舍,這應該是今年我看到評價最兩極化的電影了,在行銷上以最普羅的血腥恐怖片作為賣點,<>創意群及導演Quentin Tarantino為號召,但不同於虛構的故事,簡介中也提到,故事靈感改編自真實事件,我想這是觀賞這部電影最基本得了解的。
首先為HOSTEL電影資訊:

開眼電影網劇情簡介
HOSTEL官方網站

極具深度的私人HOSTEL觀後影評 (強力推薦)

開眼電影網之HOSTEL討論區

其實在開眼討論區就可以窺見該片之爭議,以及觀眾因立場以及切入角度之不同,所產生的觀感,評價與矛盾,Quentin Tarantino一直是著名的黑色電影專家,對他的認識也是從追殺比爾開始,但我必須承認,追殺比爾我並沒有投入地去觀賞,也因此,不能說我了解Quentin Tarantino其所標榜的黑色電影風格,但我對於再次蒐集資訊做功課進而觀看追殺比爾,一直是有極高的意願,而HOSTEL對該片監製Quentin Tarantino而言,在劇情簡介當中提到,由於編劇兼導演的Eli Roth找尋到如此的題材,引發Quentin興趣,而簡介中敘述這是Quentin聽過最變態的故事而決定拍攝進而在大螢幕上播放,或許這樣的撰寫也間接淡化了電影所要呈現的內涵,讓一般觀眾認為這是部販賣變態,血腥,恐怖,噁心的電影,當然,他的確是如此,但就反面思考而言,HOSTEL給予人類的,是一個不平常的震撼教育。
(有關HOSTEL與Quentin Tarantino,可見開眼討論區主題為"KUSO至極又發人深省的【恐怖旅社】")

我觀看此片的時間為上週五(5/5)晚上,已於台灣上映三週,我在大約蒐集了電影資訊之後才去觀看,尤其是在拜讀過上述強力推薦之影評,更抱著極度思考的態度欣賞,當然,就如大部分網路討論而言,表面上看來,前半部是部A片,後半部是部噁爛的恐怖虐殺片,然後觀眾開始拿此片與其他恐怖片做比較,如
<<恐怖蠟像館>><<嗜血地鐵站>><<奪魂鋸>>,<<絕命終結站系列>>
等,但為什麼我要說改編自真實事件是觀賞這部電影的基本,因為如此代表...這是具有寫實描述的劇本,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重點。

至於我強力推薦的那篇觀後影評,是屬於電影之於社會以及文化的評述,頗具深度,個人十分讚賞,但就我個人而言,就無法思考到其撰寫之範疇,當然,因為我一開始也是抱著恐怖片的心態觀賞的,應該是功力未到,但合理化自我觀感的,還是切入的角度不盡相同。

老實說,以虐殺及血腥為賣點的HOSTEL,真的很難不讓人對其產生反感,尤其後半部帶點英雄主義的復仇,更是會讓人產生"很鳥"以及"搞笑"的感覺(尤其不合理的主角威能),所以網路上負面評價是大於正面評價的,對我而言,觀看時也是如此,但這兩天我在看了更多討論以及觀後感之後,我產生了許多聯想以及思考,以"Elite Hunting"為劇本主軸(或說核心),電影譯作獵殺精英,然而以獵殺當中的價碼,以美國人最高,這不禁令人感到是一種社會階層的設定(我不認為可定義為種族歧視),或許正是諷喻著美國在國際上的高姿態以及部份自以為是的美國人,因為以美國人最高價的設定,其內涵意義不就代表了美國人=最精英的精英份子,這是否是編劇所要表達對現今國際的感受。

不同於強力推薦之影評所陳述的文化層面,我所聯想到的,是一種人性以及市場的思考,如果說他是改編於真實事件,那的確可說是一個現在進行式甚至是過去式的題材,而不是一種心理黑暗層面的投射而生的想像,這是很值得省思的,因為人類的觀念而言,沒有什麼東西是不能買賣的,甚至是所謂的人肉市場,地下醫療的臟器販賣等,這已經是為人所知的不人道買賣,但HOSTEL所呈現的,我想不僅僅代表著人肉市場,而是一種人命市場,就我個人定義而言,人肉市場是有其背後的利用價值,如人蛇集團逼迫女性賣淫這類,但人命市場所代表的意義,在於它滿足的只是人類心理最性惡的虐殺快感,一條人命用金錢而定義而交換,沒有其利用價值,不會有第二次的逼迫,第二次的交易,所滿足的是一種變態的心理需求,一種極度負面的小眾(?)市場,當然片中以一整個斯洛伐克某地區為犯罪結構,也許是有那麼些誇張,但是不是人性如此符合荀子的性惡說,或許能
夠產生說服,我另一個聯想就是現今某些販賣寵物的商家,當然沒有那麼嚴重,但如士林夜市中,販賣寵物犬的商店只重繁殖不重道德的賺錢手法,擁擠的牢籠,病菌傳染幼犬之間所蔓延的不衛生,是否,人類本身就存在著經營生命市場的本能,更遑論所謂保育類動物的獵殺而造成的逐漸滅絕,我想,大家都知道其不人道,甚至賣主自己也清楚,但為了某些心理或生理的需求,這樣的市場是會一直存在而不會消失的。

關於本片前半部在網路上被形容的像A片一般,許多人說,那種片段寧願回家下載免錢的A片看就好,男女角色容貌也非姣好,沒錯,但如果容貌姣好,會不會只是令人產生色情的觀後感,當然於當下很難不這麼想XD,但我個人認為,其實現今的情色行業不正是如此,極度赤裸,卻也稀鬆平常,令人不覺突兀,充滿著誘惑,陷阱,利益,不再僅僅是男性從女性身上得到快感,也可能是女性從男性身上獲得利益,已然是一種過往性別觀念的顛覆,一樣的,也許大部分人都知道,出賣靈肉賺錢不是一件對的事,但這樣的情色市場是確確實實存在,也確確實實地有著國際化,快速成長的現象發生,援助交際,脫衣舞孃等不正是如此,這些皆非正確的事,但其所代表的錯誤以及負面意義,是不是正被稀釋當中。

雖然許多觀後的聯想與比較,皆以恐怖片為主(如前所提),但我個人聯想到的,卻是Nicolas Cage所主演的<<8mm八釐米>>(可點選),這部片在當時上映時讓我深感震撼,不敢相信所謂的成人色情影片黑市有那麼多不為人知的黑暗,但,一樣只是為了滿足心理的快感,而將人命視為快感的生產來源,(該片為未成年少女的虐殺),還有片中所提到各式各樣的成人色情影片,簡直是讓人不敢相信,卻不得不說服自己,人類的確是有如是的心理變態黑暗面。

而HOSTEL片尾主角外掛英雄主義的復仇,個人認為是為了平衡觀眾的感受,就如同八釐米中尼可拉斯凱吉為了真相,即使危及了自己與家人的生命,也必須將其整個犯罪結構瓦解,我想終究是得強調正義的存在吧!!畢竟觀眾的心理素質無法控制,且就算列為限制級,相信因為網路的發達,還是會有許多年齡與心理根本不成熟的人觀看,會否導致不健康的心理發展(已有看見男性觀眾立下要到東歐尋歡的動機XD),很難下個結論,所以那後半部帶著KUSO的英雄主義復仇,絕對是因為平衡的效果,畢竟如果在HOSTEL中全部都被殺光,片尾換個演員再重複同樣的情節,那觀眾觀後必然產生不舒服的噁心感,因為這不是如七夜怪談,鬼來電這些非人為因素而生無限迴圈的影片。

最後,一樣得說說常談的分數,不過我目前還無法對HOSTEL
做所謂的評價,或許是因為有做好心理準備,震撼度沒那麼重擊,但絕對不推薦心靈薄弱,對於血腥以及虐殺無法接受的人觀看,而該部片所能夠串聯出的思考,也並非那麼直接,應該說間接到了極點,所以,真的做好心理準備,再來觀看此片吧!!

如前所述,本片評價極度兩極,但有些值得觀看之討論(或說爭議),以開眼電影網討論區為主,列出個人瀏覽具內容的主題:
1.
又是一部無聊的「搞笑」片  請聚焦在討論區中開題者Kevin以及電影狂的一往一來
2.
KUSO至極又發人深省的【恐怖旅社】 有網友列出爭議之處(如斯洛伐克抗議此片污名化該國)
3.
啊!!好一部集結暴力與色情美學的電影.....?! 
4.
來討論劇情吧!...對這片有疑問,所以請看過的朋友請入內一起討論吧 本篇內容有位黑傑克網友解答"挖眼睛"之問

p.s:話說看電影那晚,因為傍晚打球未吃晚餐,所以看電影前同行共四人吃了份臭豆腐,看完後又吃了另一家凌晨一點還有人排隊的臭豆腐,然後三人(包括我)至好樂迪歡唱至四點多,外加一桶生啤酒,以及一杯特製長島冰茶,真是瘋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an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