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Edison 
(中譯:驚爆頭條內幕)
導演:
David J. Burke
演員:
Morgan Freeman
Justin Timberlake
Kevin Spacey
Ll Cool J
Dylan Mcdermott
年份:2006
(2006/4/28上映)




雖然這部片是在本星期五晚場上映,然而拜上週至長榮大傳系瀏覽畢展之故,有幸獲得台南國賓影城首映會票兩張,因此就在昨晚搶先觀看了這部影片...
劇情簡介,點我點我
中文官方網站,點我點我 (預告片也在裡面)

老實說,我不是抱著看動作片的心情去的,因為中文譯名之故,我以為又是一部探究媒體的劇情片,所以其實抱有蠻高的期待,對了,講到中文譯名,雖然我對於台灣片商對電影名稱翻譯或是取名感到非常的不以為然,但這一部就整個觀後而言,再比較原英文片名,覺得"驚爆頭條內幕"的取名尚可,畢竟以原名之EDISON而言,以年輕族群首要的聯想,應該就是香港人氣偶像在頭文字D被一個用右手開車的傢伙比下去的陳冠希(沒這聯想的,就是老了(指)對,就是你,還不認老),所以EDISON之命名所要代表其劇情發生之地名,應該很難讓人理解。

警告:下有劇情,不喜勿入

其實本部片前半部而言,還蠻緊湊的,一開始很快地帶出 F.R.A.T (該地的反恐特警組)的暗地勾當,很快地Justin飾演的地方小報記者出現,然後感到疑惑開始追查,Morgan Freeman飾演的報社總編輯開始協助引導,然後從其中挖出更多真相,甚至是整個F.R.A.T都有涉入,然後Justin及其片中女友慘遭毆打威脅,到這邊,感覺都很像是一個小報記者即將挑戰整個公權力組織這種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故事,(不禁讓我聯想到多年前的港片,神行太保,由劉德華,苗朝偉<註1>,還有一個林什麼的,曾志偉,柯受良是配角,敘述記者挖到一則黑幕大新聞與相關涉嫌之大人物的對抗),之後,Ll Cool J飾演的F.R.A.T警員感到良心不安,決定爆料,並且在原消息來源在牢中被殺害之後,協助Justin完成證據的舉證,結果,結果,Kevin Spacey飾演的檢察官跑去跟Ll Cool J說"你有結束此事的能力...",本來我以為是做汙點證人什麼的,就在F.R.A.T中黑心的幾位決定格殺Justin之後,他反而保護了Justin,然後,一場混亂的槍戰結束了一切,What a Crash!!整組F.R.A.T被一個沒穿裝備但剛好有強大火力的同事以及一位小記者給殲滅,然後警方出現總是作為這種電影的收尾,之後,消息也沒有報導,因為整個利害結構已然瓦解,為了犧牲小我的Ll Cool J,因此就把這項醜聞永遠放在檯面底下.......。其實在槍戰開始之後,我的臉就是一整個了。

其實整部片的關鍵在於Ll Cool J演的特警人員其實還有良心,所以一直不安於其惡行,而另一個搭擋,Dylan Mcdermott飾演的特警又過於情緒化,易激動,無腦,只會以暴制暴,因此造成醜聞內的高層完全無法掩埋此事,由於所謂的頭條內幕就建立在如此的結構上,所以才能讓整件內幕有爆料的可能。

所以我接下來要驚爆"驚爆頭條內幕"的不合理之處
1.
在一開始黑心的特警人員闖入毒蟲民宅黑錢之時,明明就有四個黑人角色,一個被幹掉,一個被栽贓成自衛的犯 人(也就是Justin記者一開始的消息來源),那其他兩人勒,竟然憑空消失了...怪
2.
在F.R.A.T人員發現Ll Cool J與Justin記者後有關鍵性的接觸,要是以F.R.A.T組長在片中所塑造的性格而言,應該已經把Ll Cool J幹掉了,竟然還留到讓他反過來殲滅整組F.R.A.T,除非是那個監視的人沒有說,可是如果沒有說,那拍他有監視到的畫面幹什麼...怪
3.
如果是要格殺Justin這名記者,除了涉嫌其中的特警人員(大概五六個人吧),為什麼最後那場槍戰,F.R.A.T帶了一整組的人員開幹,還是說只要組長說要殺一個人,整組人就要抱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出動,還裝備齊全...怪
4.
雖然看了本片相關報導,有利用Kevin Spacey來做抬轎之勢,可是事實上,整部片我不是很清楚他是怎樣的一個角色,Morgan Freeman算是協助Justin追查內幕的角色,Ll Cool J是內幕消息的關鍵人員,Dylan Mcdermott是魯莽的關係人角色,我一直不清楚Kevin Spacey代表的是F.R.A.T的高層,還是C.I.A,F.B.I或其他,片中帶出他只是從Dylan回特警組局裡說了一句"我不喜歡他",然後Kevin Spacey整場最關鍵就是跟Ll Cool J說"你有結束此事的能力",除此之外,啊!還有提供別墅讓被追殺的Justin住,這樣子而已...怪(後來看了劇情介紹才知道他飾演的是檢察官XD)
5.
為什麼最後派來追殺Justin卻反被Ll Cool J幹掉的傢伙,他的車上裝備這麼齊全,火力這麼強大,除了火箭筒,連燒夷槍都有,真是見鬼了...
6.
為什麼Justin被毆打的臉部上的傷痕,在後半部連一丁點痕跡都沒有,還是說恢復力這麼快,連疤也沒有,我想這應該是劇組的失誤,也是所謂的找碴...

其實本來想列出十大不合理之處,不過好像想不到那麼多,就此打住好了,當然這部片也不是沒有優點,就如我前面所說,前半部很緊湊,很引人入勝,而前半部的內容也似乎剛好和最近的媒體爆料文化所呼應,會產生蠻大的共鳴,而觀眾也可以從Morgan Freeman與Justin之間這種新聞界前輩與新人的互動,了解一下記者要成為扒糞者的技巧以及本質在哪,還有對照所謂政府合法洗錢的整個腐敗權力結構,便可以了解現今許許多多檯面上爆發的醜聞,可能並非如我們所看到的那樣,而是有許多無法將真相揭曉的原因,也許可能會造成天下大亂,或是動搖人民基本信念等,而片中也有不少令人發噱爆笑之處,像是Morgan把普立茲獎很隨便地丟給Justin並要他回家等,都是蠻幽默的笑點,這是本片我給予肯定之處(Morgan這老頭兒還在片中跳舞勒XD)。

此外,這部片的賣點,也就是Justin Timberlake進軍好萊塢大銀幕,雖然報導說他演的不錯,可是在我感覺起來,就是有那麼點不自然,就很像是在演戲,而不是融入那個角色,又或許是他對手戲大多都是Morgan Freeman這位資深演技派老牌演員(我蠻喜歡他的),所以相對比之下,火候便稍嫌不足,不過也算是不錯了,對照某最近殺遍華人影壇的最佳新人,我覺得應該是及格了。

最後,整部片拍攝上,大量運用中景以及特寫,除了少數幾個鏡頭之外,我想沒有什麼突破的拍攝技巧,要我下個結論,就是整部片就是很大眾的那種好萊塢風格,要說是動作片,我也覺得不足,畢竟現在動作片沒有<<玩命快遞Transporter>>或是<<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的緊湊
,都已經無法滿足我的胃口。

本部片由於個人認為虎頭蛇尾,給予兩顆半星的評價,不推薦進首輪戲院看,但值得看一遍就是(而且衝著Morgan老頭兒的舞姿),也可以帶著輕鬆看電影的心情,無需思考,但我臆測他的票房跟評價應該不錯,因為的確是很大眾口味的電影。

以上皆為個人觀點。

<註1>苗朝偉你不知道,不要騙我了,浴火鳳凰有沒有看過,當年的古裝科幻八點檔大戲啊,他就是演男主角的那位,不是嗶波,也不是那隻鳳凰(鳳凰是潘迎紫演的,是女主角),可是這部片捧紅了嗶波這天線寶寶的始祖,卻沒有多少人記得苗朝偉這港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an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