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Michel Gondry
編劇:
Michel Gondry
Charlie Kaufman
演員:
Jim Carrey
Kate Winslet
Kirsten Dunst
Tom Wilkinson
Elijah Wood
Mark Ruffalo
年份:2004




第一部要跟大家聊聊的電影,是這部我最近才看的,由目前西洋喜劇代表人物,Jim Carrey領銜演出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對於沒看過的人,或是看過但有些淡忘的人,還是不免俗的先來個劇情簡介...
我是劇情簡介,點我點我
至於為什麼我沒有用台灣所用的王牌冤家,就聽我娓娓道來...不過先來個自製的電影畫面片段。


        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是在一個失眠的深夜,夜深於是人靜,影片是從朋友的站下載到了台灣奇蹟版本,應該是港譯的片名"無痛失戀",相較於台灣電影業取名的"王牌冤家"(原版宣傳海報跟台灣宣傳海報就在上方也是我自製的圖中),的確是略勝一籌,只是在觀賞電影過後,發現所謂的"標題殺人法"就是如此,當每個人都以為這是一部喜劇之時,沒想到竟然是部跟喜劇一點關係都沒有的"片子",唉!!也許就如同 Will Smith 之於"公敵+全民",Bruce Willis 之於"終極",還有"神鬼XX"...等不啦不啦的稱號,在 Jim Carrey 領銜的電影名稱來個"王牌",這樣也是很合理低...,所以,網路上有人批評很難看,看不懂,悶...,我想應該是因為他們認為這是一部喜劇(您瞧,那台灣版電影海報也是讓人這樣以為吧!!!)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片名是引述於哲學家"蒲柏"(港譯)<註1>的名言,片中譯為"清澈無瑕的腦袋散發永恆的陽光",至於台灣怎麼翻譯,於HBO播映時我第二次觀看還是忘了記,然而本部片的精神應該是在於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1844~1900)<註2>"健忘的人是幸福的,因為他們活在錯誤中也是快樂",所以,這部片是講述關於人的記憶,然後聚焦在愛情,王什麼牌,冤什麼家,果然讓人摸不著頭緒。( 對了,我還自己查了每個單字的意思!!)

              
       電影的核心在於 "Lacuna Inc."
,台灣譯做[忘情診所],港譯為[洗腦中心],不論翻譯為何,這應該是目前不存在的一個行業,能將人們的記憶洗去,因此,在女主角克萊汀(台譯)將與男主角喬(台譯)之間戀愛的記憶抽取之後,男方在不知所以,然後得知真相之後,也不甘示弱地動了這個手續,雖然過程中後悔了,但卻無法暫停,之後...,等等,說過了不闡述劇情的,所以,觀後,我在想,如果真有這樣的一個忘情診所(或洗腦中心),我會不會進去,我會不會做這道手續...!?

        生,老,病,死,生離,死別,這應該是一個人,生而所必須承受的,雖然這些聽起來似乎很痛苦,但我想我是個討厭忘記的人,如果腦袋是顆硬碟的話,真希望能不斷的擴充容量,不斷的外接空間,讓記憶中每一個片段都能夠在搜尋時找到,不過,也許我不得不同意尼采說的那句,健忘的人是幸福的,因為有些人生中的傷痛,或許需要忘記,甚至只要能是淡忘般的速度,都可以讓人好過些,也能夠往未來前進。

        最近身邊一位剛結束戀情的H,將房間煥然一新,移動了書桌的方位,床舖的裝飾...等,應該是不願意再想起任何有關前女友的一切,也許是那一點點殘留在枕頭邊的香味,或者是曾經為了慶祝而挑選的紀念飾品,都要將其隔離在自己的生活領域當中。我想,如果真有Lacuna Inc. 的存在,也許H會選擇動這手續,畢竟對他而言,前女友的回憶,不知道何時才能化為美麗。
        
        如果可以選擇的話,且機會只有一次,你會選擇洗去哪段記憶!? 如果又只限定在愛情,那將會如何決定!? 是那段純真的青澀無忌,還是一起長跑幾個年頭卻...的結局,抑或是另一段曾經美麗的遺憾,或是,懵懂的單戀,無法壓抑傷痛的背叛,與人共享卻渾然不知的愚蠢,還是不悔且帶點情色的性愛,狂亂且無心傷害的爭吵,精心瘋狂但遭拒絕的告白,諸如此類,如果可以選擇的話...

        關於愛情的回憶,對於過去,人們好像都會製造出一個能讓自己接受,讓情感合理化,讓故事美麗的記憶,就如同"應該相戀卻沒在一起"這樣的情形而言,不論是男是女,都會加點潤飾,讓這遺憾變得美麗,彷彿是場美麗的誤會,如果人腦袋中真有個如電影<<廻光報告>><註3>的記憶晶片,會不會當你在晶片當中所看見的,只是缺乏一股衝勁,甚至只是一句"我愛妳"or"我喜歡妳"。

        回到電影,跳耀式的劇情,也許會看得有些吃力,不知道要表達的是什麼,使用男主角腦海記憶倒帶式的畫面播放,更是需要在觀看時自行在腦袋中拼裝組合,只是當圖書館的書籍一本本的變成空白,海邊的別墅一層層的陷落倒榻,我想所代表的意義應該是不言可喻,將所有與他(她)相關的物品丟棄,也呼應了現今人們在感情結束後的行為,也合理了避免洗去記憶後產生觸景卻無法傷情的困惑。

        最後,一場在電影開頭卻在結尾揭曉的意外,再加上醫生對員工的吸引,不知道有沒有要表達,所謂愛情世界裡的緣分論,不論是洗去記憶與否,那種對自身吸引的元素是依然存在的,"是你(妳 )的,就會屬於你(妳)的",是這樣嗎!?

        一樣的,也要不免俗地來說說這部電影是很值得推薦去看的,不過請不要抱著看喜劇的心情,也許是很適合失戀的人,或喜歡針對回憶思考的人,熱戀中卻帶點爭吵的人,獨處的人...,然而這部電影並非無可挑剔,我想那忘情洗腦的機器,造型很像髮型設計行業中的太空燙捲髮燙什麼的用具,實在是比不上<>裡消除記憶的那一閃就OK的小玩意,這應該是這部電影的唯一敗筆吧!!

最後附上電影預告片(原版)網址:
http://www.focusfeatures.com/clips/eternal_sunshine/trailer-480x270.wmv 
沒看過的可注意近期HBO...

後續補充(2006/05/14)
極推薦私人影評
王牌冤家官方網站

<註1>
蒲柏,音聽起來像是Piper,或是Poper,不知道是哪個時代或哪個背景的哲學家,如果知道的人,歡迎留言告知,感激不盡。
<註2>
寫網誌果然有助於知識的長進,因為寫了這篇文章,讓我了解了尼采這位哲學家,也產生了興趣,本來想註記相關網址,不過我在Yahoo!奇摩搜尋就找到許多介紹,在此就不贅述了!!
<註3>
迴光報告The Final Cut
也是一部關於人類記憶的電影,詳情可洽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fen40364343
p.s:我也因為要查片名,讓自己低落的英文水準有所加強!!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an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